创客空间
 
科技惠民手册
 
往届回顾
首 页 科普动态 科普讲解大赛 优秀科普作品推介 大健康+科普 重大科技成果展 地方优秀活动
 
   
 
 
智慧医疗带动“大健康产业”
2016-05-19
 

“这是测啥的仪器?”“大娘,这是测量身体基础指标的分析仪,您双手这样握住。对,您看电脑上现在显示了您的肌肉力度、脂肪含量、水含量……”这是18日在省科技馆举办的一场名为“新医学大健康”产业专题活动现场发生的一幕,一名养老管理服务公司的小伙子耐心地帮助前来参与活动的老年人体验健康智能设备。

本次活动以“携手健康·共创未来”为主题,依托传统医学文化,围绕大健康产业中健康产品、健康服务、健康设施、健康金融四个领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此系2016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科技活动周的重要专题活动。

省科技馆的一楼大厅里热闹异常,数十位中老年人或驻足在活动展板前学习新的健康理念;或有序地在专家义诊台前排队等候中医看诊;或好奇地围在智慧医疗的展台前,了解智能家居和医疗信息化平台是怎样服务于人的;或是向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资讯健康保险、理财保险的产品;或是组队去寻找专家健康专题讲座的入口……

在人气最为“火爆”的义诊区,近十位来自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的临时诊疗台前,挤满了前来咨询和看病的老年人。“许多前来咨询的老年人对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一定了解,我们通过现场的‘望、闻、切、问’可以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让他知道去医院做哪些检查更合适。”省中医医院肾病科的李莲花医生告诉记者,“比如说像一些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当他的病史超过5年,我们会建议他做尿化验或是肾功能检查,防止肾部出现病变。另外,从普适的角度来说,我们倡导一般人也应注意低盐饮食、常喝枸杞水,这样具有一定的补肾功效。”

义诊区的旁边摆了一桌花花绿绿的巧克力和牛扎糖,记者细问才知,这是黑龙江省祖国医药研究所刚刚研发出来的含纳豆成分的降脂、降糖系列健康零食,目前已取得了发酵纳豆脱味技术专利,正在向市场推进中。

“您现在看到的十几个设备仪器都是进行测血压、心电等基础检测用的。我们在仪器里加入了无线上传功能,可以供社区医生在出诊时,一次性导入大批量数据到我们的平台系统,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乐辰科技的数字化医院销售总监谢先生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信息系统,通过系统软件为社区居民建立电子档案,可以整合不同区域的社区医疗服务进程,将患者和医院间形成闭环。“就是说,一旦患者在我们的平台上建档,他可以去任意一家使用我们系统的医院就诊,医生可以在我们的系统上看到他完整的基础信息、此前的就医状况,非常方便。目前道里区卫生局已经和我们对接合作,购买了我们的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和基础检测设备。”

此次活动中另一处引人注目的“新玩意儿”要数黑龙江华正众益养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带来的智能养老产品了,“小”到可穿戴在身上的具有GPS定位功能的智能项链、智能手表,“大”到具有可视功能以及紧急呼叫功能的智能家居系统,有了这些智能科技好伙伴,老人无论出门在外还是在家里,子女都可以放心。“我们的这个远程网络电话,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也可以操作,它是可以自动接听的。子女还可以通过控制手机端,旋转家中的可视设备,查看老人的位置。”华正众益的工作人员为记者现场操作起来,只见他轻轻点击手机屏幕,可视设备的屏幕便开始旋转,同时手机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演示房间里各个方位的情况。

此次由省对外科技合作中心主办的新医学大健康产业专题活动,通过让民众了解中医中药、中药膳食及中医保健等传统中医药就诊、保健知识,体验智慧医疗的科技便利,以及加强对健康金融的理财保险的重视,为民众生动地科普了“大健康”的新医学理念,让民众理解健康不仅是生理指标的正常、心理的健康以及对社会适应性良好,更应该注重生命全过程的管理,并提高生命质量。“大健康产业”也不仅仅是建立在“病”的基础上的产业,而是直接关系到我们健康的产品、服务、孕婴及养老设施、金融等多产业的集群。在全社会关注健康、养老的当下,大健康产业正蓬勃发展,美好的明天指日可待。

 
 
版权所有: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