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科技动态 通知通告 优秀图书推介 科普政策 科技周 科技展览 科技节日 专家讲座 科学百科 场馆基地 科普统计
通知通告 更 多>>
2015年黑龙江省优秀科普作...
关于开展2014年度全省科普...
关于推荐2015年黑龙江省优...
关于举办黑龙江省科普讲解...
关于举办2015年黑龙江省科...
关于开展2013年度全省科普...
关于举办2014年黑龙江省科...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关于举...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 中共...
 
科普知识 更 多>>
金小蜂能够为蟑螂“洗脑” ...
研究称深海鱼数量被严重低...
蚂蚁才是大力士 可承受自身...
美少女奇迹战胜癌症后 协同...
最新研究发现罕见基因突变 ...
英国一医院研究用脂肪培植...
  黑龙江科普城 > 图书推介
《我的第一本昆虫记》
2015-05-22     
     
 

作者/译者:

 巩孺萍(诗)、杨丽娟(文)、榆树插画(绘)、乔西·斯坦伯格(译)

图书名称: 我的第一本昆虫记

图书类别: 少儿科普

出版社: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9

书号:ISBN 978-7-5319-3730-2

 

书籍信息

1、作者简介

巩孺萍/

教育学硕士,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海外华文女作家协会(OCWWA)会员。曾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作品曾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以及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著有诗集《再见,雪孩子》《窗前跑过栗色的小马》《变来变去的妈妈》《我的第一本昆虫记》《世界金奖童话诗》(3册)以及绘本《麻烦的蛋》《“没想到”婴儿创意图画书》(14册)等。多部作品被翻译成英语、法语、瑞典语、阿拉伯语、越南语、马来语等在国外出版,并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儿童图书馆、美国马里兰大学图书馆、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永久收藏。

 

杨丽娟/

儿童图书策划编辑,策划出版的作品多次获奖并输出海外。
   代表作《音乐漂流瓶》获得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提名奖等五个奖项,并入选苏教版语文课外重点推荐书目;《萧袤童话》之《住在先生小姐城》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营养总动员》(两季16册)版权输出美国和泰国等多个国家,并获得输出版优秀图书奖。

 

榆树插画/

自由创作者,从小酷爱画画,无师自通。
  从事绘画创作十余年,与多家出版机构合作,创作的封面和插图作品近一万幅。代表作有《皮尔逊动物故事》《恐龙世界大百科》《斯巴达克斯》《地心游记》《昆虫记》等。尤其擅长昆虫绘画,其笔下的昆虫细腻传神、生动逼真,作品收录多部中小学生物教科书。


乔西·斯坦伯格(Josh Stenberg/

1981年出生于加拿大温哥华,2004年以最优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专业,曾获得胡普斯研究奖。

  2009年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东亚文化专业硕士毕业,精通英文、中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俄文等六种语言,多部译著在世界范围内发表。

 

2、内容简介

献给爱昆虫、但又读不懂法布尔《昆虫记》的小小孩儿。情趣盎然的小诗,浅显易懂的知识,呼之欲出的昆虫,地道准确的英文。从策划到出版,该书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每个细节都精心推敲,每个环节都紧密相联。该书童趣十足,非常符合孩子的认知习惯,简单的特点描述,让孩子过目不忘;插图采用大画面,生动逼真,把孩子瞬间带入了一个神奇而美丽的昆虫世界;整体设计和内容相得益彰,色彩温暖而明亮,整本书都弥漫着大自然的气息。这是一本非常别致精美的昆虫科普书。

3、图书插图(附后)

4、创新点

这是一本丰富且有韵味的书,是关于动物的科普书中极其别致的一本:

第一、它的传达方式不像一般科普图书,给孩子很大的信息量,而是把昆虫的特点编成朗朗上口的小诗;

第二、知识链接浅显易懂,和昆虫诗相得益彰,小问题和答案直接触及孩子的兴趣点;

第三、插图为大画面的写实图,生动逼真,直接把读者带入昆虫的生活环境;

第四、哈佛大学语言专家担任翻译,为双语家庭提供地道准确的英文。

 

5、图书获奖情况

2014年中国童书榜100佳(证书附后)

(德国慕尼黑国际青少年图书馆及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儿童图书馆永久收藏)

 

6、图书序言

献给爱昆虫的小小孩儿

 

孩子对昆虫的喜爱好像是与生俱来的。
  我们的童年几乎都有这样的经历:在沙地上,用一根小棍儿捅蚂蚁窝;在草丛中,拿着纱网捕捉蜻蜓;在夏日的黄昏,循着声音去抓蛐蛐儿;在明朗的夜晚,看着萤火虫漫天飞舞……
  长大后,做了父母,发现孩子也与当年的我们一样,对昆虫特别喜爱。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我们总是找一些关于昆虫的书给他们读,于是法布尔的《昆虫记》成了风靡全球的昆虫宝典。
  可是,对于小小孩儿来说,法布尔的《昆虫记》好像有点太厚重了,巨大的文字量,密集的信息,有时给孩子读着读着,自己也感觉有些枯燥。
  一位诗人妈妈也有同样的感受,于是她开始尝试着用童诗描写这些小昆虫。她写一首给女儿读一首,女儿的喜爱给了她信心,于是她陆陆续续把这些昆虫诗投给了报纸和杂志。
  在香港《大公报》上,台湾著名诗人、旅美作家王渝这样评价她写的昆虫诗:这些童诗不仅注重画面美,引发孩子的联想,也注重音韵美,让孩子朗朗上口,在情趣盎然中不知不觉地增进了孩子的知识。
  后来,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些诗,于是大家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把这些小诗配上插图,再配上一些浅显的文字,做成一本美丽的小书,专门给那些喜欢昆虫的小小孩儿看,让它成为孩子的第一本昆虫书,那不是很好吗?
  这就是《我的第一本昆虫记》。
  那些爱昆虫的小小孩儿,在他们刚刚产生好奇心的时候,太过密集的知识或许会让他们无所适从。但是,如果一个孩子了解了屎壳郎是多么珍爱自己的小粪球,知道了蜉蝣在如此短暂的生命中还要快乐地生活,孩子幼小的心灵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如果孩子看完了这本书对昆虫产生了更大的兴趣,如果他们对这些小虫子产生了更多的爱怜,那就让他们继续前行吧。也许有一天,孩子不再需要你的陪伴,他们会自己跑到大自然中寻找曾经在书中见过的小昆虫,他们会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和这些小生命对话,他们也会在茫茫书海中不断发现隐藏在昆虫世界里的小秘密。
  真心希望这本小书能给爱昆虫的小小孩儿留下美好的童年回忆。

 

7、第一章内容试读

蜣螂

骨碌,骨碌

我推着我的小粪球,

往家赶。

喂,路上的人,

让开,让开,

大家不要围观。

不管别人怎么看,

我的小粪球,

拿什么也不换。

 

小知识:

蜣螂也叫屎壳郎,它的食物是动物的粪便。当它发现粪便的时候,并不着急吃,而是搓成一个圆圆的粪球,然后滚到洞穴里藏起来,慢慢享用。

 

小问题:

蜣螂推粪便的时候是头朝上还是头朝下?

 

答案:

头朝下。

 

 

 

 

 
     
   
     
     
     
 
 
 
Copyright ©2001-2013 黑龙江科普城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黑龙江省科技信息中心(中国龙网)
TEL:(0451)82623994 caih@ems.dragon.net.cn 黑ICP备07501953号